1P1O_79

傻逼软件支持AI。卸载了,有缘微博见@1p1o79

似水流-壹-多事之秋-2-皎月未满

       秋月满十四岁那年,洛阳发生了暴乱。苍云军被派遣前去协助天策军进行镇压。

       “阿满,去了要听师姐的话,记住了吗?不可以乱跑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知道知道。”秋月满少女形态初现,脸上还带着些婴儿肥。容貌不复小时的凶相,但也带着些许杀气,不知是不是这些年边关的军旅生活带来的痕迹。只是一双紫眸,多年后变得更加透彻。被盯着的时候仿佛要将人看穿一样。此时她吊儿郎当的斜靠着陌刀,敷衍的回着小燕将军的话。

        燕忆眉有些啼笑皆非,“小时的你明明是个懂事又木讷的,怎么长大以后变得这么……” 摇了摇头,她复转身去叮嘱随行的苍云女军,”孙溪,看好了这丫头,她仗着自己武艺天赋,平时少不得偷摸闹事儿。但这次不比塞外,凡事小心。“

        ”要不……还是让阿满留在雁门关……?“

        ”不了。这是将军的意思。“燕忆眉回头看了眼百无聊赖的秋月满,”苍云的将士,总得见见世面,才能经得住这塞外的风雪。“


        ”中阳,洛阳出了些事。掌门的意思是,我们分一部分弟子前去帮助天策府进行平乱。几日后出发。你记得早些做点准备。“

        “知道了,麻烦周师兄跑一趟了。”年轻的纯阳弟子却穿着高级弟子的道袍,抬起头时,额头上的汗在阳光下闪闪发亮。他口中应着,继续拾起剑,练着这纯阳绝技人剑合一。

        ”中阳师兄还是记不起小时候的事儿吗?“

        ”嘘——莫要多问了。“

        中阳似乎是听到了角落里弟子们的讨论,但并未回头给予关注。他是上一代一位纯阳弟子的遗孤,在外失落多年才被捡回来。只可惜除了身上得以相认的胎记和自己的名字,什么痕迹都没有了。至于记不记得从前的事儿,已经不重要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几日后,中阳随着几位师兄师姐一同赶路去洛阳。武艺高超的师兄师姐多半是要上战场的,即使不会冲在最前线,也会为镇压叛乱出一份力。学疏才浅的师弟师妹多在城内安置流民,捉拿趁乱打劫者,协助城内的治安。而像他这种即使武功不错,但年岁尚浅的,其实有些尴尬。

      “中阳,到时候你便带着你的师弟师妹们,安顿城内流民,万事不可勉强。南阙和越流与我同去前线那边看看。”最终还是队里资历最老的周卓安排了下来。

        中阳应了一声。其实以他的身手完全可以去前线一搏。但作为纯阳前辈仅存的血脉,他一直被众人不自觉的保护着。他明白师兄师姐们的担忧,故而并未争取一战的机会。


        众人先去天策扎营处报到,随后中阳便带着几人进了洛阳城。谁知城门口,遇到了几位身着苍云铠甲的兵士。其中年纪最小的少女叫叫嚷嚷,在吵闹着什么。

      “孙师姐,你让我跟你走嘛。待在这城内怎么杀敌?”

        孙溪就知道她得闹,早早想好了说辞,“秋月满,你今年才十四,给我乖乖待着,等几年后再说。现在你这身板,一枪扎过来你就透心凉了。你要真有个好歹,裴大夫不又得扒了你的皮?”

        秋月满就知道她得拿自己年龄说事,更气了,“我年龄是小,但我武功不弱啊。上次咱俩比武过招,我不是还差点赢了你吗!师姐你让我去吧~~”秋月满又拿出平时和师兄师姐撒娇的那一套,黏在孙溪身边,拽着胳膊摇。

        孙溪差点就心软让她跟着了。倒还是小燕将军临走前和她交代的话让她有了心理准备,“月满肯定会闹,她心智还不成熟,万万不可让她跟着去前线。”最终还是狠下心,把脸上阴沉的秋月满留在了洛阳城。

        中阳心中好笑。看来这也是个被保护的严严实实的后辈。念着几人在城中总会需要打照面,便带着几个师弟师妹前去问候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在下纯阳沈中阳,此次带领六位师弟师妹,负责城内治安。”

      “沈道长好。苍云雷汉。这几日少不得叨扰了。”说话的是队里年纪较长的一位苍云士兵,冲中阳拱了拱手。

      秋月满听到中阳的声音,探出头瞅了两眼。中阳没注意到这个小动作,倒是他身后的一个小师弟看到了。秋月满冲他挤了挤眼睛,紫色的眸子在阳光下闪闪发光。小师弟脸红了,低下头装作没看到。


        城中的任务说难不难,说简单也不简单。对于几位小师弟小师妹,需要负责的只有救死扶伤,维持秩序。而对于领头的师兄师姐,他们还有另外的工作。

       “沈道长。”雷汉叩门进了屋子,“没打扰你吧?”

       中阳正对着洛阳城的地图细细思索,闻言抬起头,“雷师兄,您叫我中阳就好。”

      “哈哈,好,那你也别叫我什么雷师兄了,唤我雷汉便好。咱们也差不了几岁。”

      中阳笑着应了。打过招呼,雷汉便切入了正题,“中阳应该也接到天策府那边的消息了吧?”

      “我方才也在琢磨这件事。对着这地图看了许久,对方的窝点可能会在这两处,”他指了指城中的闹市区,和城边的一个小角落。

      雷汉倒是也想到了闹市区,毕竟这叛乱为的就是扰乱民心,若能在城中造成混乱,再好不过。况且近期洛阳城刚刚平完乱,一切都还没走上正轨,叛军很容易在一些角落作妖。但这城边……

      中阳看出了雷汉的不解,开口解释道,“这只是我的一个猜测。若在洛阳城水源上游处做些手脚,恐怕后果不亚于城中暴乱。”

      雷汉暗叹对方不愧是纯阳高徒,点头赞同道,“说的有道理,但水中做手脚怕是个长时间的工程。如今虽然秩序没有完全建立,但城内巡逻的很严密,在城中心短时间的暴乱比起城边长时间的下毒要简单的多。重点大概还是要放在城中心。”

      中阳道,“我也只是一个猜想。不如我们各自负责一边,两方同时防备?”

      雷汉笑道,“城中责任比较大,要不还是我来负责。城边你带着我们几个师弟师妹去?苍云武学比较刚烈,正好和纯阳道学相辅相成,相互也能有个照应。“

      中阳思索片刻,便也同意了。最后是中阳带师弟潘云,秋月满带师妹罗卿,即刻前往城边。恰巧秋月满这几日在城内巡逻无聊透顶,一听当即同意。当然,雷汉隐瞒了其余人要在城内防范,而他们去城边只是以防万一,不然秋月满必然又要闹。苍云军里的小霸王,他可哄不住。


        待四人集合时,中阳才算是真正正面见到了秋月满。少女体量颇长,头发随意的扎成马尾,掩在不太规则的白毛之后。眼睛微微上挑,嘴角却有些下垂,乍一眼看上去算不上很好看的一类,甚至有些杀气。最神奇的是她的眼睛,眸子里微微泛紫,让中阳感到有些眼熟。同一时刻秋月满也在打量中阳。她总觉得这人长的有些眼熟,斯斯文文,是长辈们最喜欢的知礼节懂进退的高徒。见对方在自己的眼睛上停留了一秒但并未开口询问,秋月满很满意的在心里肯定了一下对方。

        到了城边,秋月满的兴奋劲儿就慢慢平息下来了。此处荒无人烟,根本没什么叛军的迹象。水源本身也被城中官兵把守,十分安全。

      “什么嘛!”秋月满把手里的陌刀插在地上,翻了个白眼,本以为可以大杀一方,怎么还是得等着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中阳啼笑皆非,一边打探周边的环境,一边问道,“你怎么小小年纪,这么喜欢打打杀杀?太平一些不好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秋月满噘嘴道,“我习武便是为了杀敌。小燕将军和裴大夫都说了,我这身筋骨天生便是为习武而生的。况且苦练这么多年,统共就溜出去打过一次狼牙军,还没杀个爽,又被拉了回来。整天憋死我了。”

      中阳认识到,眼前这个年纪不大的女孩可能还真是个武学天才,但心智非常欠磨炼。不过嘴上还是很配合的继续问道,“你除了习武杀敌,便没有别的喜好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没有。我就是为了给爹爹和中阳报仇的。”秋月满说完好像意识到有些不对,看着中阳诧异的眼神,立马补充道,“我说的是我哥哥,秋中阳。他死了八九年啦。被狼牙军杀死在雁门关外的。“秋月满脸上找不出太多的愤恨,倒像是已经接受了现实。中阳对于这个同名的可怜男孩的死讯一时不知道说些什么,最后也只是道了一声“节哀”。

      秋月满摆摆手表示并不在意。但她眼睛转了转,显然又有了别的心思,“沈道长,这城内的水源有人守着,那城外又怎么办呢?是不是也得派人去看看?”

        中阳道,“唤我中阳便是。城外水源同样有重兵把守。不过你若不放心,我们可以守在城墙上。让两位师弟师妹留在城中,和驻军待在一起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虽然没有达到目的,但总比留在城内有趣多了。秋月满和自己的师妹交代了两句,便随着中阳上了城墙。城墙上视野开阔,远眺时,还能依稀看到天策府的驻地,微微的硝烟让整个野外带了些萧瑟感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总有一天,”秋月满突然开口,脸上带着正色,“总有一天,我要让雁门关外百里无忧。”她侧头笑了笑,“中原的安危,可能还要仰仗中阳师兄了,”中阳微微一笑,“各门派的年轻一代,都会让这个愿望实现的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两人半夜便在城墙上守夜。身边不时走过巡逻的士兵。两人的注意力都放在了城外。长夜漫漫,为避免两人犯困,便对着荒山野岭聊起了天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月满你是几岁入的苍云军?我看你年纪尚小,身手却很矫健,没有六七年的功夫怕是练不出来吧?”

        秋月满无聊的玩着手里的狗尾巴草,一边答道,”六七岁吧,当时张婶,啊我是说送我去的隔壁邻居大婶,怕苍云军不收我,还特地多报了几岁,结果被将军一眼就看出来了。“

        “六七岁?”中阳有些诧异,“这么早?我怎么记得苍云军不收十岁以下的孩童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家里人死的差不多啦,不去也没法了,”

        中阳听了这知道自己说错了话,但见秋月满不甚在意,而自己对这个性格率直陌生的少女有有些关心,便问道,“你……家里还有别人吗?

        “还有个弟弟,”秋月满突然来了兴致,“他叫秋元晚,比我小一岁,长得可好看了。我上次见他是前年,已经快比我高了!”她兴冲冲的比划了一下,还特意亮出手上戴着的青紫色发带,“你看!他是万花谷的弟子!这次说不定还能遇见他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中阳看出她和她弟弟感情很好,笑了笑说道,“秋元晚?这名字我听过。我有时去万花谷帮师父送信,听过他的名字。不过听说他因为一些事总是在后山待着,故我也没见过他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他专修离经,和我不一样,一点武学都不通,身上一股子药味儿,”秋月满皱皱鼻子,“就和现在空气中这味儿一样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中阳正想说话,突然也认真的嗅了嗅,表情突然严肃起来,“这味道,不对劲。”

        秋月满也意识到了什么,伸手抓紧了陌刀。若不是中阳伸手示意她,怕是当场便要冲出去。

        中阳冷静的观察了一下四周,并没有看到陌生面孔。“可能是卧底。”他悄悄对月满说。

        此时天已经完全黑了下来,远处的人看的并不清晰。这味道刚刚开始飘来,说明散播他的人还在附近。而奇怪的是,巡逻的士兵仿佛并不在意这种味道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兄弟,”秋月满突然站了起来,状似无聊的和旁边走过的士兵搭话,“这什么味儿啊?怎么味道这么冲?”

        那人看到了秋月满的苍云军服,便也陪着笑脸说道,“这是我们军中惯用的一种药,晚上巡逻时放在荷包里,可以驱蚊虫,还能防困。平时没什么味道的,不过今天可能李大夫配的计量比较大,味道就冲了些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李大夫?”秋月满笑了笑,“真这么好用?兄弟,敢问李大夫帐篷在哪儿?我也想要上一包。这夜里蚊虫实在太烦人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士兵指了指城边的一个帐篷,“那个,门口有几盆药草的便是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谢了兄弟,真有用的话回头请你喝酒。”秋月满挥了挥手,眼神示意中阳走人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这味道不对。”中阳皱着眉头,“他们说的李大夫有问题。如果我没猜错的话,还真是赶巧,怕过几日其他门派的支援赶来他们彻底没法掀起风浪,今日便要扰乱这城池。不过竟然不是用水,而是用风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走吧,去会会李大夫。”秋月满脸上有些兴奋,看的中阳扶了扶额。


        两人小心翼翼到了帐篷旁边,里面确是空无一人,倒是还有几盆刚配好的药草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你有没有觉得奇怪?”秋月满往怀里揣了一小包药,向中阳说道,“巡逻的士兵荷包里的药草剂量再大,也不会对整个城有影响。那他为什么要这么做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所以,那荷包的目标只是城墙上的士兵。他们另有安排?”中阳皱了皱眉头,“这样的话,我们最好先通知师兄,只我们两人的话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来不及!这李大夫已经走了,谁知道他带着配好的几桶药去了哪儿。当务之急是先寻着踪迹制止他们才对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中阳觉得有些冒险,但秋月满说的又不无道理,最后两人达成共识,让潘云和罗卿去通知各门派师兄师姐,他们两人先行跟上。


        恰如两人所料,自两人去寻李大夫到回城墙上,仅半个时辰过去,城墙上的士兵大多已经昏迷不醒,而还勉强挣扎的个别人面呈菜色,不时地干呕。两人掩住口鼻,快速行至上风口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果然,”秋月满眯了眯眼,盯着几个身着军服,但并未受到药效影响的几个人。他们鬼鬼祟祟的在城墙边,拖过来了几个大桶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怎么说?”秋月满扭头问中阳,“马上就要开桶了,我负责打人,你来抢桶?”

        中阳虽然心知有些冒险,但此时情况危急,也只好点了点头,但仍然开口说道,“换一下,我去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话音未落,秋月满已经一个闪身亮了出来,丢出了盾。对面一人措手不及,被盾砸到了城墙下。盾弹回来砸到了第二个人身上,当时就跪在了地上。不过剩下三人有了准备,躲开了盾飞。

        秋月满收回盾,因为冲力身形微微晃了一下。右手抄起陌刀,也不多说,扛着盾攻了上去。中阳话未说完,有些气闷地咬了咬牙,也跟了上去。对面一人见识不好,当时就想把木桶砸开,被秋月满一个斩刀劈到了手上,中阳趁机捞回木桶,放到了安全位置。两人为了防止木桶破裂,打的有些被动。秋月满倒是打得兴奋,而中阳知道两人年纪尚小,时间一久必然不是对手。只希望两个师弟师妹能快些把师兄师姐们叫来。

        秋月满又是一手盾飞,举刀向一人攻去,突然被第三个人截住。她生生回挑,在那人胸前到下巴狠狠地来了一刀,血溅到了脸上,有些微微狰狞。现在敌人还剩两个半人,但她已经有些强弩之末了。对方也知道和她打怕不是对手,一心只想把木桶推到城下,只要木桶破碎,药就能散播到全城,他们的计划就能成功。秋月满攻过来时,他们便用木桶去挡。她急急收住,反而将自己憋出一口血。中阳自后方持剑而上,将一人手脚挑伤,登时瘫软在地。另一人立马回身防备,而中阳踏步与他绕行,自后方用剑柄击晕。秋月满拄着刀,擦了擦嘴边的血,笑骂道,“对敌人还这么温柔?中阳师兄怕是没上过战场?”

        中阳看到对方有些苍白的脸色,正要说话,突然最初被秋月满盾飞弹倒在地上的人冲了起来,一把把木桶扔了下去。中阳情急之下一刀贯穿了那人的小腹,血突然喷涌而出,他愣了愣神,错过了旁边飞过的木桶。秋月满啐了一口,飞身而上,将木桶接了下来,但自己也有半边身子挂在了城墙外。中阳立马扔掉剑,冲上去拉住了秋月满。但此时身后被挑伤手脚的人爬了过来,一口咬住了中阳的脚筋,恶狠狠地几乎要咬断。中阳闷哼一声,并未松手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月满!”身后突然传来大喊,紧接着中阳脚上的牙就松开了。他被几个人一起拉了上来,连带着秋月满也接了上来。孙溪有些焦急地看着她,内心又是担心又是生气,最终还是抱紧了自己的小师妹,闷闷的说出一声,“你等回去了小燕将军和裴大夫怎么收拾你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秋月满和中阳此次立了大功,但两人因为擅自行动,差点受了重伤,又被关了禁闭。得知她的伤没有那么严重,只是需要调养之后,孙溪立马把她送回了苍云。秋月满因为这一战小小成名,和中阳成了好友。但也因为被关了禁闭,错过了和秋元晚的相遇。


评论